大家來監督我們的公視

健全公共媒體制度,如何讓公視更好?

來賓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今日Call-In主題:屬於全民的公視 需要什麼監督機制?

來賓: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管中祥

公共電視執行副總 鍾裕淵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吳忠泰

公視公聽會同日,藍委再提四項新決議

公共電視和所有透過公共資源所運作的機構相同,都有受到適當監督的必要。那麼,公視目前的自我監督機制是什麼?這個機制又如何運作?而外界是否認為目前的監督管理機制有什麼問題?


一般社會大眾所需要和期望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公視?該如何才能讓社會信任公視?在這次公視法修法爭議中,各方都要求應該強化公民監督公共電視之機制,能不能具體的談談,如何操作?


以公視內部的「公共價值評量體系」,以及日本放送公社(NHK)的模式來看,公視評鑑制度應該如何建立及修改?過多的監督機制,會不會產生疊床架屋的後遺症,讓公視陷入官僚主義的困境?會不會反而抹煞了製播創意與節目品質?

監督的形式與實質各異,什麼樣的不當監督,可能產生讓政治力見縫插針的空間?還可能會產生什麼後遺症?


資訊透明、產業民主

資訊透明公開,究竟公視做的夠不夠?是否有具體的建議可以被提出?而公視能不能作到?公視工會與基金會之間由來已久的衝突,該如何化解?


員工加入董事會,是國營事業與許多民間企業落實產業民主的重要方法。究竟員工董事制度有何重要性?而公視這十年來,建立了什麼,又有哪些沒有達到的目標?最後,在公視未來的這一年之內,必須立即建立那些機制?

參考資料: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