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萬人失業,就業局勢失控?

失業率破五,年後更淒慘?政策為何無效?

來賓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
資深醫藥記者

 

來賓:

勞工記者 洪素卿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毛振飛

前北市勞工局長 嚴祥鸞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 郭振昌

行政院主計處今日公布了最新的失業率數字5.03%,去年12月的失業人數已經達到54萬9千人之譜;雖然失業率破五已經是大多數人預料中事,但這個令人恐懼的數據所反映出來的社會狀況仍然極為嚴重。

即使政府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已經實施了許多失業救濟政策與措施,但是失業潮仍然沒有衰減的跡象。失業所帶來的貧困已經逐漸蔓延到社會上商業行為以外的各個層面,例如由於家長失業,導致學生被迫休學提早就業。

失業率破五,這樣嚴重的失業數據當中,是否還有事實上未被完全計入的部份,例如隱藏性失業、無薪假、中高齡就業困難等族群?這樣的數字是代表台灣勞動市場已經全面破產,還是已經反映了某種程度的政策控制成效?社會預期失業狀況在年後將更加嚴重,政府該如何著手控制這樣的局面?

在亞洲各國的失業率數字中,台灣赫然居於榜首地位,是亞洲失業率最高的國家;為甚麼?為何政府幾乎用盡方法,各種臨時性與急迫性的失業救濟政策紛紛出籠,還是壓不下失業率的成長?檢討政府各項救失業政策至今為止的成效。

勞委會職訓局為失業者提供了職業訓練與轉介平台,究竟失業者在職訓局的幫助之下,能找到工作嗎?可以找到什麼工作?今天有話好說請到職訓局郭副局長,為觀眾介紹勞工單位的各項就業救濟措施。


究竟政府在救失業上,還有哪些有待努力的地方?目前的失業狀況,似非各個產業的個別問題,而是一種全面性的社會現象,以單一、個別部會的能力,是否已經無法處理當前嚴重的失業問題?是否有必要拉高層級,由行政院長甚至總統出面籌組跨部會小組,整合更高層次的資源來解決失業難題?

對於已經面臨失業或無薪假的族群來說,目前可能連關注這些的心力都已經交瘁,而政府面對人數日漸龐大的失業族群,準備了哪些失業救濟措施呢?

主計處資料: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