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起隨機殺人 無冤無仇遭殺害 問題?對策?如何面對?

來賓: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 謝文彥

聯合心理諮商診所院長 邱永林

聯合報社會組記者 劉峻谷

淡江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

與人無冤無仇,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我們要如何去理解兇手行兇的動機?對於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我們該如何看待?

兇手說是因為失業的緣故、受到以往看的漫畫影響,再加上投資失利,這真的是行兇的原因嗎?是怎樣的原因,會讓人生活處於高壓之下,我們要用怎樣的態度來調適生活?

去年日本也發生過多起無差別殺人事件,引起全球震驚,美國也有數次校園槍擊案,但這是台灣首起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我們能說,台灣恐怕已經步入美日後塵嗎?還是只是個案?社會救助網絡哪裡出了漏洞?政府、社會、學校跟家庭,這些重要的互助角色,誰出了狀況?

而其他國家有比較好的防治作法?這樣的狀況能避免的了嗎?當自己有負面情緒出現時,該如何排解?周遭的親友陷入低潮時,要如何幫助他們走出幽谷?

媒體在面對這樣的案例時,該如何報導才能不偏不倚,要如何避免後遺症產生?要如何讓更多元的支援與資源投入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