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18):論經濟根本問題,出口衰退44%、竹科變空城,為何台灣這麼慘?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來賓: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進出口貿易暴跌,問題何在?

去年第四季開始,台灣進出口訂單大幅衰退,這種現象的意義何在?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會是一時性的起落,還是長期的谷底?里昂證券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達到負11%的新低、摩根士丹利證券預測的-6%等可怕的數字,是怎麼預估的?台灣該如何看待外資的這些壞消息?


全世界都飽受金融風暴與不景氣之累,但台灣似乎跌得比別人既重又深,為何台灣的經濟處境會落入這麼慘的境地?新加坡與香港的出口佔GDP比重,都比台灣的65%佔了更高比例,為何同樣是出口導向,甚至更加倚賴出口的國家,都沒有台灣那麼慘?


景氣燈號已連亮了四個藍燈、景氣信號分數也創下七年來的最低點,加上里昂證券估台灣今年GDP為負11%,這些數據讓我們對未來景氣還能有樂觀的理由嗎?


竹科變空城

這波經濟衰退給了以高科技產業自豪的台灣社會,與台灣固有的產業結構什麼樣的教訓?台灣的產業結構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目前的產業結構能夠讓台灣快速復甦,還是會讓台灣經濟更難以回春?是否到了該做出某些權衡取捨甚至改弦易轍的選擇的時候?

台灣的經濟、產業與結構問題,該如何改善?是改變出口依賴國的比例結構,例如從以歐美為主力轉向中國市場?還是設法改變出口跟內需的權重比例?我們對於中國市場可以抱持多少期待?內需又真能說發展就發展起來?台灣的未來到底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