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周系列(1):貿易要公平!生產消費更友善,綠色世界變美麗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今日Call-In主題:多付點錢,別當壓榨農工幫凶,公平貿易真可行?

來賓:

生態綠經營者 徐文彥

地球樹經營者 王靖宜

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濟系教授 孫炳焱

廉價商品的剝削

何謂公平貿易?從它所關注的勞動正義、環境正義議題來看,廣為世界各國接受的自由貿易模式,為何沒有為生產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為何需要有公平貿易?這些公平貿易商品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請生態綠經營者文彥與地球樹經營者靖宜,談談商品背後製造者的故事。

公平貿易對工人、農民有何實際幫助?另外,公平貿易商品是否一定較一般商品貴很多?消費者能接受嗎?除了道德,消費者還得到什麼?公平貿易商品有哪些?是否為另一種型式的補貼?是否違反自由市場的精神呢?

為何消費者要承擔道德壓力?政府、企業、法律在哪裡?理論上根本就不應該有血汗商品,為何我們不把壓力丟回給政府或企業?公平貿易會不會反而成為企業政府逃避責任的藉口?

公平貿易在台灣

公平貿易產品,由誰來認證?如何認證?非得認證不可嗎?認證的意義是什麼?會不會有變成迷思的危險?而從消費倫理出發,一般民眾可以如何支持公平貿易運動?

公平貿易賣的是道德還是商品?價格昂貴會不會只是讓中產階級買份心安?如果公平貿易是一場社會運動,如何才能讓更多人接受?除了買經過國際認證的咖啡或紡織品之外,還有什麼可能的形式?公平貿易商品的潛力及商機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