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為何大漲337點?

外資炒作?反應前景?中資將如何影響台灣?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財經節目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

來賓:
世新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財經雜誌總編輯 盧燕俐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如何看台股?

今日台股大漲337點,站上6330點,成交量達1645億,更有705檔股票掛出漲停板,台股有什麼理由如此大漲?

在全球仍未有明確樂觀訊息,外加新流感疫情與金融風暴餘波盪漾夾擊之下,台股何以能夠逆勢飆漲,而且是大漲?這代表美國及世界的經濟,真的已經落底完成,準備走上復甦回穩的康莊大道嗎?

或者,這又是一波外資炒作下的短線行情?春江水暖,鴨真能先知?股市與基本面的連動狀況,是否有所背離?而此波台股行情能否順利反映台灣經濟未來基本面的發展?

陸資來,台股漲?

經濟部準備開放中國QDII資金投資台灣市場。究竟估計有多少資金可投入?而主管機關對中國資本又有哪些限制?這些限制有意義嗎?而開放中資投資,台灣的經濟體質與市場狀況將發生什麼樣的改變?

中資真的會大舉進入台灣嗎?真會來的資本有多少?這一個劇烈的改變,對台灣是好是壞?是把台灣市場搞得更淺碟,還是提高水位到更加穩定的水平?

輿論對中資來台看法極度分歧,似乎不是過度樂觀,就是過度悲觀:我們該用什麼態度看待來台中資?以香港為例,自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之後,港股上漲的因素何在?中國的熱錢確實流入香港與台灣嗎?一般投資者的建議該如何依據目前的形勢決定投資步伐?而台灣的產業結構與經濟體質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今年第一季統計達5千億資金回流台灣,合併去年下半年計算,共一兆資金回台!薛琦所言是事實嗎?馬總統更喊出要讓五兆資金回流的宣示。業界跟進加碼,認為至少有八兆資金會回流台灣!真有這麼神奇的事嗎?台灣總體經濟能就此高枕無憂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