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大解密:木馬屠城?以毒攻毒?疫苗病毒免疫大戰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環球技術學院教授 丁崑健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所教授 陳宜民

陽明大學藥理學所教授 潘懷宗

和信醫院副院長 謝炎堯

流感五級病毒警報

幾天之內,全球新流感疫情不斷升高,WHO也不斷修正警戒等級,目前,WHO已經將新流感警戒程度提升至有全球大規模流行風險的第五級。WHO如此頻繁地升高警戒層級,有何意涵?而WHO將警界程度提高到第五級,代表了哪些具體作法將出現?國際社會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除了WHO不斷升高警戒標準之外,墨國境外首傳死亡病例的美國,也已經以本國標準中的最高級(第六級)別戒備。從WHO與美國的動作來看,台灣是否也應該升高警戒層級?

因為這次新流感威脅,1918西班牙大流感再度被從人們的歷史記憶中被喚起。從這場二十世紀初至今最為慘烈的全球傳染病風暴的形成原因、全球與台灣疫情、傳染途徑、擴散情況,以及這次大流行如何突然地結束,對照現下的狀況,我們能得到什麼啟示?

與1918年時相比,今天的醫療技術與系統都有長足的進步,雖然全球來往的密集程度也是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峰,新的流感疫情,有可能像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那麼嚴重嗎?與SARS、西班牙流感相較,這次疫情的傷害,規模可能會有多大?

流感如何影響人類生命?新型流感病毒,是否在人類的體內,上演一場看不見的木馬屠城記?而人類希望所繫的流感疫苗,其實就是另一種流感病毒的產物?這種看似危險的作法,為何能對抑制流感病毒產生作用?而新型流感無法透過現有疫苗防止的的原因是什麼?疫苗的研發與效能,受到什麼樣的先天、後天限制?

究竟流感疫苗如何製造?台灣有此能力嗎?我們經常在新聞上,看到國內外研究機構宣佈找到克制流感的新方法,只是尚待數年不等的臨床實驗或測試;如果流感疫苗可以如此有效率地研發成功,腸病毒疫苗怎麼搞了將近十年還做不出來?另一方面,血清又是什麼?這種液體如何拯救人命?

大眾的恐慌是一門好生意?從過往幾次大型傳染病事件中,無論是SARS、禽流感、腸病毒還是H1N1豬流感,是否都有一批人如出一轍的循相同模式,炒作疫情以乘機牟利?過去幾次傳染病危機爆發時,「防疫視同作戰」是技術官僚與首長常常掛在嘴邊的口號,聽來雖豪氣干雲,但是將大流行視為一種戰爭,是否完全恰當?還是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究竟誰在依賴這些看不見摸不著只有幾奈米長的流感病毒,賺取暴利?

最後,檢視台灣衛生主管機關有關備妥疫苗安全存量的具體政策作法:國內研發生產、及早向國外預訂。這樣,我們可以放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