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水患、土石流 八七水災50年 治水總回顧 台灣做錯了嗎?

來賓;

台大大氣系教授 周仲島

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易淹水地區召集人 徐嬋娟

台大土木系水利工程組教授、北縣水利總顧問李鴻源

SNG連線:公視記者張志雄、陳保羅、sng小組

颱風最新動態:

莫拉克特性?雨大?風更大?氣象局為何不斷上修預估雨量(南部山區1200公釐↑1400?)
為何走走停停遲不登陸?昨天下午走了100公里,今天下午走不到10公里?對台灣明後天威脅?北部威脅稍緩?南部山區考驗才要開始?是否颱風眼脫離台灣陸地,危機就解除?

前天煩惱缺水,今天擔心淹水,一下子高溫達39度,馬上就又狂風暴雨!颱風八月才來是異常還是合理?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五年內颱風雨量動輒上千公釐?從50年前的八七水災到現在,台灣治水進步了多少?還有哪些問題?台灣的治水成果與問題?從監察院糾正案談起?氣候變遷對治水的考驗與重要性?

「治水必先護山」,全流域治理為何無法落實?林務局、水利署、農委會、環保署…中央、地方、各自為政。台中、高雄淹大水,都會開發未重視「滯洪」觀念?「都會區滯洪池」?每年動輒百億治水,錢花對了嗎?幾十年來政府治水的觀念謬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