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中國(8):官員貪很大?!胡錦濤兒子捲入貪污案?上行下效 貪官吃垮中國?


來賓: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

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教授 蔡瑋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

CALL-OUT: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鄭存柱

胡海峰是誰?現在傳出前所親掌的公司涉入國際行賄受賄案遭那米比亞以證人傳話調查?怎麼回事?胡海峰事件,中國全力封鎖訊息,中共在怕什麼?中共太子黨,出身都不錯,多集中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容易集錢?在中國,誰敢動太子黨?誰敢不借錢給太子黨?太子黨要的案子誰敢不給?無法選擇出身不全是第二代第三代的錯?問題在長輩和制度?中國貪腐多嚴重?中國這麼大不貪也難?貪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也難哪個領域最容易出問題,權錢交織?官民之比越來越高,吃官糧的人數越來越多,官越來越大?貪腐案件怎麼爆發出來?中國貪汙多普遍?

抓貪,中國07年還設了預防腐敗局,有用嗎?避免地方勢力坐大,官官相護,法院都下不了手,中國政府對貪腐案處理,從在地審判,改採異地審判(像陳良宇案),效果有多大?胡錦濤看貪腐:到生死存亡關頭了。結果現在小孩也傳出前所親掌的公司涉入國際行賄受賄案?巧合、權鬥、要脅、抓貪太兇?權力鬥爭板倒政治強大對手,與時俱進:從政治錯誤辦人到經濟犯罪辦人,太子黨都沒事?抖出來事件祇是為了恐怖平衡和難堪?從計劃經濟過度到市場經濟,制度提供哪些上下其手機會?貪腐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對中國整體的衝擊很嚴重?事後處理靠“雙規”(要求犯錯幹部在規定地點、時間交代問題)!雙規的調查方式有用嗎?辦了大案就能證明反腐決心?還是內部權鬥工具?改革大不易,發展中國家尤其如此?改得了嗎?可以怎麼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