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迎達賴 慈悲心看災難 安息亡魂撫慰災民 不同信仰共同關懷

來賓: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主任 釋昭慧

街頭儒學家 曾昭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 許承道

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 前副祕書長 翁仕杰

莫拉克來台,心靈亦是經歷一場風災,台灣人民如何堅強地走出傷痛?達賴喇嘛抵台,各界宗教超渡亡靈、為台灣人民祈福。宗教界如何看待這次達賴喇嘛來台?

為何達賴喇嘛來台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又是一場藍綠政治角力?爭議不斷,達賴會如何看待此行?

重建工作裡,誰來傾聽災民的「心」聲?面對親友他人遭遇巨大苦難時,我們如何才能適當地安慰他人?個人渺小,但盡一己之力,亦可以成就美好社會:為何宗教越來越入世?個人能否改善這世界?

同理心、真誠關懷是甚麼?陪伴就是一種力量,但我們該如何安慰受難的朋友?信仰為何能讓人走出災難的陰影?信仰的力量究竟為何?

逝者已矣?各宗教為何均如此關照亡者?亡者是否獲得安置,對生者有何重要?佛教、基督教、天主、藏密如何解讀災難?如何撫慰亡魂與生靈?不同信仰的共同點?對生命的關懷?慈悲?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