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為何遭土埋? 雨量過大vs越域引水 還有多少危險區域?


來賓:

台大地理系退休教授 張石角

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主任 吳嘉俊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民 姚茂雄

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 魯台營

SNG連線:

公視記者 林靜梅

小林村第九鄰村民 李錦容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山區部落,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9到18鄰慘遭土石掩埋。造成悲劇的主因為何?目前提出的原因分為三項:10號橋堰塞湖潰堤、獻肚山崩落、土置場擋住水路。堰塞湖為何潰堤?獻肚山為何崩落?是豪大雨驟降,還是如居民臆測的,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有關?除了臆測外,我們如何才能判斷崩塌的真正原因?

小林村的地質狀況、植被覆蓋的情形,是否反映了山區過度開發、水土保持不力的問題?台灣現在的地質、水土保持有哪些尚待改進的部份?


越域引水工程破壞地質穩定?指責越域引水工程、炸山是導致小林滅村,指責理由夠充分嗎?
而水利署說炸藥量不可能造成影響!豪大雨導致土石崩落,台灣還有多少個不穩定地質?什麼樣的工程對地質會造成什麼樣的改變?

土石流警戒的再省思!8月7日,小林村9-18鄰也發布兩條支流黃色警戒,但誰料得到獻肚山會整個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