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第七天-總統下總動員令 災情蔓延搜救困難 潰堤疫情雪上加霜.

來賓

消防署前救災指揮中心主任 唐雲明

台北縣特種搜救隊組長 謝仁傑

成大環工系特聘教授 溫清光

CALL-OUT:

甲仙鄉長 劉建芳

公視記者 呂宗芬

救災困難:

雲林古坑華山溪上游的山壁,因為颱風來襲含水量超過負荷,土石開始崩落,這幾天因為天氣放晴,土石崩塌得更嚴重,估計面積大約三公頃,倘若大雨一來,土石持續崩落,華山村三十多戶近百居民,隨時都得準備疏散。而土石流和堰塞湖也是颱風過後的不定時炸彈,對倖存者以及救難者都是嚴重威脅。

指揮體系問題:

馬總統上午10時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內閣首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人,都參加救災會議。總統、院長絕無拒絕外國援助,但外交部公文卻明白寫婉拒,今天召開國安會議,宣佈緊急成立災後重建委員會、因地制宜安置災民、檢討救災體系,清楚劃分中央與地方救災權責。

未來挑戰:

阿里山鄉對外交通中斷,一千多位居民面臨斷糧危機,包括山美,新美和茶山,三個鄒族部落, 因為直升機無法降落,有鄉民傳簡訊向記者求救,居民只能喝雨水吃野菜充飢。

旗山國中直昇機不斷起降,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撤出上千位災民,對於小林可能有398人被活埋在土石底下。另外,今天還傳出有災民就醫的時候,居然被要求要有證件才能看病,讓災民急得大罵。災民如何安置的問題,迫在眉睫。衛生環境惡化,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等沿海的十幾個村落死魚陣陣惡臭,台南這次水災中有超過250萬隻的家禽死亡,豬隻也有4萬多頭。縣府決定將死豬先全數運往安定掩埋場掩埋,卻引起當地居民的抗議。

參考資料

莫拉克颱風簡報

法國救援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