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新制上路 醫院為錢踢病患? 怕醫院A太多?同病定額給付!醫療人球滿街跑!?


來賓:

中央健保局醫管處經理 蔡淑鈴

醫改會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 吳明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CALL-IN 醫院A太多?健保管太嚴?給付新制對病患是好是壞?

明年1月1號起,健保住院給付將實施"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 (Tw-DRGs)。什麼是"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 (Tw-DRGs)?為何要實施?

過去醫療資源以量計費,現在是以病分計費。也就是,健保局支付定額費用給醫院,醫院支出成本將決定於醫療效率健保局期盼,健保局希望透過這項新措施,能夠加強醫療成本與效率控管。

但是醫界卻擔心醫院會因此篩選病例、導致醫療人球案增加。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醫院怕賠錢一定會把病患當犧牲品?健保局拿出Tw-DRGs的配套措施,能否避免出現醫療人球?

健保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醫院浮報情形有多嚴重?複雜手術難以一次解決,醫院提供詳細檢驗是繁冗還是必要?大病小醫?小病大醫?怪病亂醫?


 
醫院是怕虧錢還是習慣賺大錢?醫院的反彈有道理嗎?健保防弊補漏洞,醫院錢照賺?苦得還是病患?宏觀調控?新制真的解決了給付最核心問題?

新制即將上路,實施之後民眾就醫權益,會不會受到影響?健保的問題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