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疫苗到底該不該打? 22起嚴重個案 疾管局:無關疫苗 民眾怎判斷安全性?

來賓:

疾管局長 郭旭崧

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高嘉君

醫藥記者 洪素卿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

CALL-OUT:前疾管局長 蘇益仁

疾管局新流感諮詢專線:1922

近來頻頻傳出施打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暈針發燒等不適應狀況,甚至孕婦施打後,腹中胎兒死亡,少女施打後身體麻痺癱瘓。讓尚未施打或者決定施打的民眾,人心惶惶,究竟該不該打?不打反而沒有流感傾向,打了以後卻有暴斃的疑慮?民眾的疑慮擔心有道理嗎?

孕婦死胎原因複雜,但癱瘓、嘔吐、抽搐、敗血症,如何說服民眾非因疫苗引起強烈反應?為何疾管局每次都澄清排除與疫苗相關?疑似受害者該如何進行救濟?

專家學者的判定標準是什麼?民眾不相信怎麼辦?能夠對死亡個案進行解剖?會不會被批對死者和家屬太不合情理?

誰不適合打疫苗?過敏體質、類風濕性關節炎、氣喘、脂漏性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乾癬、過敏鼻炎…等病患能不能打?風險會比較高嗎?

是不是要有一定的人數施打疫苗後,才能達到集體免疫?

什麼樣的情形可以避免施打疫苗?大人比較能自己掌握身體狀況,可不打?得到新流感,吃了克流感也治的好?已經得A型流感或新流感的人,具有抗體不用打了?

國產疫苗安全性遭質疑,國光實驗不夠?諾華一定比較好?

秋冬大流行狀況獲得控制,明後年新流感來勢更加猛烈?因此要趁著這一波先打為妙?

孩童已經打了第一劑,第二劑該不該打?第一劑沒事,第二劑一定沒問題?第一次劑量輕,第二劑劑量更大?更危險?民眾如何才能判斷該不該打?找信任醫師?看公眾人物態度?更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