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正式簽約 農.漁.標準檢定OK

租稅喊卡! ECFA無時間表!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賴怡忠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SNG連線:黃千容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外

第四次江陳會今天登場,下午簽訂了包括農產品檢疫、標準計量認證、漁業勞務合作三個協議,而原本被視為ECFA前哨的兩岸稅務合作卻在最後宣告破局。

農產品檢疫合作、漁業船務合作,影響有多大?很重要嗎?

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對台灣有何意義?這三協議對台灣有何幫助?

兩岸制度性協商為何在江陳會前觸礁?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主要是技術性問題有待協商,也有消息指出,協商不成是因為台商反彈,稅務合作將讓台商資訊全都露?招致兩岸聯手查稅?

兩岸租稅協議是為了解決哪些問題?避免雙重課稅?台商目前雙重課稅情形與問題?

朱立倫強調兩岸租稅協議問題複雜,但絕對不能犧牲台灣主體性。課稅權牽涉主權以及國與國關係?是因為這樣才破局嗎?

租稅協議的破局,對未來經貿協議有何影響?鄭立中表示:ECFA無時間表!是否意味ECFA協商繼續延議?而租稅協議的破局,是否也意味台灣在對待兩岸關係議題上,不再當YES MAN?

今天的江陳會談除了簽署三項協議,雙方也同意將ECFA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列為第五次會談推動議題。第四次江陳會的經驗與困境?

兩岸制度型協商未來將面臨哪些挑戰?先易後難!第五次江陳會將碰觸真正的困難?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