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波 台灣冷颼颼 極冷極熱異常氣候 北極震盪惹的禍?!


來賓: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劉紹臣

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汪中和

台師大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

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 劉廣英

CALL-IN 因應氣候變遷,政府人民該怎麼做?

北極上空出現近60年來最弱環流,讓北極圈冷氣團向外擴散,中緯度地區今年降雪超過往年,面臨寒冬考驗。十二月中以來,一波波大陸冷氣團讓全台低溫持續下降。各地為何暴風雪頻傳?氣溫變低,突然還是正常現象?

北極震盪是否為常態?與北極振盪有關?何謂北極震盪?只是短暫的意外?對氣候會有哪些影響?

北極震盪為什麼難以預測?北極震盪與氣候暖化又有什麼關係?還是沒關係?

極端氣候會對台灣人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還有哪些極端氣候問題?面對氣候變遷各國如何面對?台灣又該怎麼辦?氣候變遷已經儼然成為各國追求發展不可迴避的現實課題。

什麼是聖嬰現象,什麼又是反聖嬰現象,有什麼不同?出現頻率有什麼不同?產生哪些影響?

氣象局去年底預測今年台灣暖冬聖嬰現象,但是非典型聖嬰現象,差別在哪裡?

影響地球氣候變遷的因素有哪些?

改變地球六度C,溫度上升,影響有多大?

全球氣候異常現象繼續加劇?台灣也不例外!甚至高於全球表現?為什麼?(氣象局去年12/29公佈台灣百年氣候變化統計報告指出)

氣候異常警訊有哪些?磁北極跑掉了?真的假的?會怎樣?

情況仍在繼續惡化?遏止情況惡化?台灣做了哪些?還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