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捲土重來!? 2營區群聚感染 1糖尿病少女死亡 純屬個案?疫情爆發?


來賓: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 李汝禮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

醫藥記者 全嘉莉

CALL-IN 現在該不該打新流感疫苗?民眾的擔憂與想法?

繼一名罹患糖尿病的國三女生因新流感而死亡後,國軍嘉義新兵訓練中心、台中后里營區疑似出現H1N1新型流感群聚感染。

H1N1新流感死亡個案分析

上個月底,一名住在北部、沒有接種疫苗的15歲國中女生,罹患新流感。而她原本有糖尿病史,誘發"糖尿病酮酸中毒",在5號不幸死亡。成了近3個月來國內第一起新流感死亡病例。

軍營傳H1N1感染?

陸軍在后里的586旅47個阿兵哥,這個月五日因為發燒咳嗽等症狀,到國軍台中總醫院就醫,經過A型流感快篩,有45個人呈現陽性,其中六個人確診感染H1N1新流感,經過藥物治療,到了10號,有44人出院,有一個人還是發燒繼續觀察。

除了在后里的陸軍568旅,另外還有嘉義縣大林中坑營區,也有112個官兵出現症狀,經過A型類流感快篩,十七個人呈現陽性,其中十人複檢確定感染新流感。

疫苗注射率偏低,國軍防疫漏洞?

疾管局表示這波國軍爆發新流感群聚感染,總共159人,其中13人轉肺炎,有六個住院三個重症。
后里、嘉義營區集體感染,僅是個案?或是意味著第三波疫情一觸即發?

國防部表示疫情已控制,不會擴大。士兵投藥後無大礙!是因為年輕人抵抗力好,較不需驚慌?衛生署研判,新兵接種疫苗比率約5%,比率偏低,使得染病官兵下部隊後,容易造成跨區傳染。會不會引發群聚感染?防疫出現大漏洞?

疫情不如預期地,即將升溫?

先前的疫情已經趨於穩定,並隨著時序進入夏天,理應讓疫情更爲緩和。但為何天氣變熱病毒仍可散布?氣溫與新流感病毒之間的關聯性?新流感疫情是否捲土重來?或只是單純個案?避免群聚感染,對於新流感的因應還是謹慎為妙。

防疫的正確認知

新流感疫情之前被過度誇大?現在被過度低估?而在東南亞和南美熱帶國家疫情最近也有增溫的現象,目前防疫工作與民眾態度的調整?

疾管局表示,目前新流感接種率只有25%,而社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中,還是有10%為新流感病毒。疾管局呼籲還沒有接種疫苗的民眾,尤其是高危險族群,可以到690家醫療院所打疫苗。

何謂高風險族群?已經打了疫苗,在人體內的抗體能有多久的效期?爲何抗體不是一勞永逸?難道必須在流行階段,定期打疫苗?

疫苗有沒有保存效期?現在打疫苗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