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明天召開:20國領袖聚倫敦,全球經濟終於有救?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資深媒體人

 

Internet Explorer 6使用者請點以下連結收看:1 2 3 4 5 6

來賓: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政大外交系教授 李登科

G20是全球衰退的救星,還是又一場高級經濟廟會?

對於苦於金融風暴至今無法脫身的世界來說,G20代表了什麼意義?召開G20峰會能解決什麼問題?如果這場世界性的高峰會,對於經濟復甦真的那麼有幫助,先前所召開的G20財長高峰會議,為何也解決不了問題?同樣的舞台換上國家元首表演,經濟衰退就可以迎刃而解?

各界對G20普遍不表樂觀,各大國頻頻釋放風聲,進行檯面上下的種種角力,而會議上能夠達成的決議仍然是未知數,如果G20會議沒能達成眾人所希望的成果,全球真的會再次陷入經濟大蕭條當中嗎?

英倫敦政經學院(LSE)經濟系主任柯成興(Denny Quah)在峰會前夕表示,G20未邀請台灣出席是不可原諒的錯誤。儘管如此,台灣也還是被排除在這類國際經濟與政治賽局外。為何以台灣的經濟地位,卻連經濟高峰會也參加不了?被排除在外,對台灣有何影響?


台灣景氣要復甦,只能靠G20這特別大隻的春燕?G20和台灣到底有什麼關係?此外,法國在峰會前夕,堅持要加強監督國際金融、成立國際金管會,否則不惜退出G20,薩科吉如此強硬的表態有道理嗎?法國主張的加強國際金融監管,與台灣有何關係?而美國一再擴大支出規模挽救經濟,真的是一種嚴重錯誤嗎?

搶佔影響力,各國有盤算

中國為何在G20峰會召開之前,大聲疾呼要以超越主權的新國際儲備貨幣,取代通行全球多年的美元?如果美元有一天真被這種新貨幣所取代,全球的經濟將發生什麼改變?中國是真的站在為全球經濟發聲的立場,還是想趁著好機會取代美國的經濟與政治地位?G20後,會出現美元走貶而人民幣台幣走強的趨勢嗎?

如何看待歐巴瑪上任後的第一次國際外交行程?他能重建美國幾乎被伊戰、阿富汗與金融危機拖垮的國際領導地位嗎?歐胡會又能改變什麼?有什麼值得期待?


終究,各國參加G20,是為了解決全球經濟問題,還是把它當成爭奪國際領導地位的,沒有銷菸的戰場?G20後,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