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26):壽險引爆二次海嘯?

壽險慘賠外資撤台,台灣壽險業前途茫茫?

來賓

財經節目主持人

 

Internet Explorer 6使用者請點以下連結收看:1 2 3 4 5 6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教授

政大金融系教授 李桐豪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精算師 葉崇琦

微型保單即將登場

如何看待為經濟弱勢族群所設計的微型保單?壽險業者開辦這種保險的意願有多少,是否無利可圖,還是薄利多銷?

如果團體保險保費都降到三分之一以下,壽險業還能有賺頭,那一般買普通保險的民眾,豈不是被當成了冤大頭?保單暗藏玄機,消費者知多少?保險業務員不會告訴你的事情是什麼?

我們手上的保單,保險費率是如何計算出來的?理賠糾紛頻傳,究竟保險理賠的陷阱有哪些類型?在媒體上強力曝光,廣告打很大的銀髮保險,真的那麼好?

買保險的正確態度與認知是什麼?保險的種類越多、保單越貴,真的就越有保障嗎?買保險就是為了以防萬一,但保險公司萬一倒閉會發生什麼事?保險業真的會倒嗎?台灣目前壽險業的經營狀況又是如何?

壽險業會不會倒?

經濟學人報導,壽險業將是引爆第二波金融海嘯的潛在威脅,而像AIG那樣巨大的經濟災害,可能會發生在台灣嗎?台灣壽險業經營版圖,為何掀起了一股大搬風?台灣壽險業有什麼潛在的問題?外資為何紛紛撤出台灣?

外資保險業者大賣持股,準備撤出台灣:例如富邦金控去年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ING安泰人壽、英商保誠人壽以象徵性新台幣1元賣給中國人壽。荷商全球人壽、德商安聯人壽有意出售。這些大動作背後,象徵了什麼樣的未來?壽險業會步入DRAM業的後塵嗎?


 

 

新聞分類: 

There are 2 Comments

Nia's 的頭像

首頁右方公廣新聞平台的「獨立特派員」和「紀錄觀點」的連結,居然是一模一樣?

Anonymous's 的頭像

Nia您好:謝謝您指正連結錯誤,已修正「獨立特派員」連結內容,特此向您致歉!有話好說製作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