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控訴馬政府 聯合國受理!

政府打壓平埔族?正名受挫函告聯合國!平埔族的認定與困境?

來賓:

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 林江義

吉貝耍文化史工作室負責人 段洪坤

台灣平埔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潘紀揚

噶哈巫文教協會執行秘書 潘正浩

拷秋勤主唱 魚仔林

CALL-IN 你我都是平埔族?平埔族正名的正當性與困難?

平埔族團體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控告府院和原民會主委,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長期漠視甚至打壓平埔族的正名運動。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受理並將深入調查。

告進聯合國!平埔原住民要正名

平埔族要恢復原住民身份,曾走上街頭,捍衛自己文化。現在還透過非政府原民組織AIPP亞洲原住民族聯盟,告進聯合國,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前後任原民會主委章仁委和孫大川,都被控告。這也是39年來,聯合國首度受理台灣控告案。

平埔族狀告聯合國理由?結果?目前還沒接到聯合國的正式文件,但原民會已準備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溝通,說明台灣平埔族認定問題始末。

傾聽原住民朋友的心聲

平埔族為何要正名?血統.語言.文化有什麼樣的特色?複雜的歷史淵源,讓原民政策無法十全十美,為何政府不列為法定原住民族?

平埔族為了爭取正名而把府院告進了聯合國,為何非要正名不可?成為法定原住民的條件?原民會強調,他們是為了49萬的原住民服務,平埔族能否正名,必須要依法行政。

在爭取正名的過程中,最令平埔族氣憤的是,原民會在去年發出拒絕正名的新聞稿中,說既然從清朝、日治時期到現在,當平埔族群選擇了融入漢人社會學習漢人文化的生活方式時,平埔族群與原住民族就分屬兩個不同的「團體」,現在要成為一家人,理應尊重原住民族人的意願,不應「乞丐趕廟公」。原民會:「乞丐趕廟公」!正名是為了爭取資源?

原住民文化認同與尊重

延續族群文化,維護原住民應有的權益,向政府以及社會表達尊重與關注的訴求,正名運動或許該是個開始。

誰是平埔族?如何認定?平埔族現在完全漢化,還是早已消失?部落耆老能夠傳承舊有文化?平埔族現況?

正名的前提?社會認同?文化重建恢復?官方態度?…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