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後續觀察

中道理性抬頭?意外操弄選舉?台灣民主何去何從?

 

來賓:

台大政治系主任 王業立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

call-in 中道理性抬頭?意外操弄選舉?台灣民主會更好?

五都選舉,藍營順利延續北二都的執政優勢,綠營天王,從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搶攻北二都皆失利,民進黨為何難以拿下北部最大的票倉!

台中都胡志強連任,驚險以三萬多票小贏蘇嘉全,國民黨在台中縣的總得票數還輸給民進黨,蘇嘉全短短六個月的經營,何以捍動藍營長期在中部的基礎?

民進黨如選前預測,穩住了南部二都的執政氣勢。陳菊在大高雄的得票,還超過了對手楊秋興與黃昭順票數的總合!南二都成為國民黨搶不回的縣市,是候選人問題?還是國民黨在南部組織已經鬆動?

2008總統選舉,馬蕭大贏兩百萬票,但從隔年開始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小贏民進黨,而到今年,更是在總票數上輸了40萬票。但對國民黨來說,經濟景氣有所成長、兩岸關係走向和平,但總票數還是輸了,這是國民黨失去民心?而民進黨又重新擁抱群眾了嗎?

各界看待選戰結果,多評論是對馬總統的期中考,這次結果算是低空飛過,而民進黨是雖敗猶榮,但從數據顯示,經濟改善、失業率降低、為什麼國民黨票數卻減少?

民進黨經此一戰氣勢回升,代表蔡英文理性溫和路線站穩腳步了嗎?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信心大增?民進黨改變策略,強調理性、不打藍綠對立、訴求中間選民,在這次的選舉中受到多少的肯定!

選前之夜的槍擊事件,真的改變選情?催出藍營選票?選前一天的意外事件 ,未來會不會成為台灣選舉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面對2012兩黨的挑戰是什麼?